教育小訊息

01. 梔子 Gardenia jasminoides

 

 

不同品種的本地樹木可為各種動物提供食物及棲所,從而豐富本地郊野公園自然保護區的生物多樣性。其中梔(讀音:枝)子,又叫水橫枝,便是我們常常選用植種的本地品種之一,結果期是由 5 月至 12 月,成熟的果實呈橙黃色,外形特別。

 

梔子用途頗廣泛,除了是常見的中藥材,它的果實昔日會被提取作天然色素,至近代興起的草木染,均有使用梔子作染料。

 

在野外,梔子的果實可為野生動物提供食物,綠灰蝶的幼蟲就最愛吃它的果實了!

 

 

想更了解不同本地植物嗎?可到香港植物標本室資料

人類與樹林以至整個自然生態系統的健康息息相關,我們要愛惜環境之餘,也要和環境「互相照顧」。

由今天起直至 7 月 31 日,綠惜地球連同保柏香港的 Bupa4Life 會員*,為香港「種植」一個虛擬的 One Health 樹林,宣揚人類和大自然健康一體 (One Health) 的理念。一齊來了解更多香港的植林、以及生物多樣性的知識,並發現步行可帶來舉足輕重的影響!

讓我們一起努力累積步數,完成樹林「種植」四大階段,並轉化成(虛擬)樹木和奬賞

看看本月首 100 名出色「步行家」將得到的獎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