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小訊息

01. 種植外來樹種 – 植林三寶台灣相思、紅膠木、愛氏松

「植林三寶」是香港在戰後大規模植林時用的樹木品種,包括台灣相思、紅膠木、愛氏松。三寶都是外來品種,為什麼是在植林時大量種植呢?

 

原因是他們都是生命力非常強,可以在貧瘠的土地快速生長,所以可以讓光秃秃的山坡迅速綠化,及時有效地防止水土流失。所以他們在植林時又可以稱作「先鋒樹種」,是植林的先頭部隊。

 

另外還有其他如木麻黃、桉樹和容易辨認的白千層 – 樹幹有一層層剝落的樹皮。

 

 

我們身邊的台灣相思

你知道嗎?

台灣相思是香港郊區和巿區最常見的樹木,因為它十分「粗生」,它的根系有共生的菌根,可以把空氣中的氮氣轉化成植物需要的養份,所以即使是十分貧瘠的土地,也可以「快高長大」。台灣相思會在 4 月份開滿金黃色絨球小花,你便會發現不管巿區的斜坡、馬路旁和郊野公園的植林中,它都無處不在呢。

 

想認識更多香港有種植的外來樹種嗎? 香港植物標本室

 

 

 

紅膠木:生命力和果實一樣強悍
紅膠木是來自澳洲的外援,生命力強,歷經山火後仍可在原本樹幹重生,屬於桃金娘科,但與同科能生出甜美野果的本地品種崗棯(又名桃金娘)不同,它的果實對野生動物來說不吸引,因此紅膠木為主的樹林甚少動物居住。沒有動物幫助傳播種子,不論是紅膠木本身或是其他品種樹木都難以繁衍,結果整片樹林維持單一品種的狀態,生物多樣性相對較差。

 

 

 

愛氏松的出現: 香港最早的植林故事 

早在 1870 年代,香港其實曾進行過大規模植林,當時選用的是馬尾松,本地原生松樹,但是 1970 年代末,松材線蟲被意外引入,被感染的馬尾松會整棵枯死,當時曾出現馬尾松植林區大片枯死的現象,這也反映出依靠單一品種植林的壞處,樹林對於病蟲害的抵抗力弱,整片環境陷入快速退化的困境。而愛氏松又名濕地松,因不受蟲害影響,所以取代了馬尾松,當時被大量種植。

 

 

仍未真正恢復生機,各位 Bupa4Life* 朋友,步行家繼續努力走多幾步,樹林會很快因你的努力而改善!

 

人類與樹林以至整個自然生態系統的健康息息相關,我們要愛惜環境之餘,也要和環境「互相照顧」。

由今天起直至 7 月 31 日,綠惜地球連同保柏香港的 Bupa4Life 會員*,為香港「種植」一個虛擬的 One Health 樹林,宣揚人類和大自然健康一體 (One Health) 的理念。一齊來了解更多香港的植林、以及生物多樣性的知識,並發現步行可帶來舉足輕重的影響!

讓我們一起努力累積步數,完成樹林「種植」四大階段,並轉化成(虛擬)樹木和奬賞

看看本月首 100 名出色「步行家」將得到的獎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