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小訊息

02. 山火頻仍

別以爲看到澳洲、歐美等山火的新聞距離我們很遠。

 

香港郊野面對的另一個主要威脅就是山火,而香港山火大部分都是人為的。

 

 

位於元朗、欣賞芒草和日落的打卡勝地 – 雞公嶺爲例,長年受山火蹂躪。單在 2020 年,雞公嶺已經被燒了 334 公頃,相等於 3.6 個海洋公園的面積,綠悠悠的山頭就變成一片荒涼了。

 

你看看,每年香港山火都不斷地發生,破壞我們的郊野:

 

 

四月十七日 大欖山火

 

 

 

去年山火燒燬郊園九千棵樹

 

 

一場山火造成的破壞難以彌補,不斷重複山火,更讓土質變差,整座山只有野草可以生長,會更容易令山火蔓延,復修植被工作難上加難。

 

提提你:《郊野公園及特別地區規例》中規定在指定地點以外,我們均不能在郊野公園範圍內生火,以保護珍貴的郊野。

 

這裏認識更多無痕山林、可持續郊遊的態度!

 

 

你認為是紅葉嗎?不,這只是被燒焦了的山頭。

 

山頭光禿禿的,怎麼辦? Bupa4Life* 朋友,我們一齊繼續努力走多幾步,樹林會因你努力而改變。

 

人類與樹林以至整個自然生態系統的健康息息相關,我們要愛惜環境之餘,也要和環境「互相照顧」。

由今天起直至 7 月 31 日,綠惜地球連同保柏香港的 Bupa4Life 會員*,為香港「種植」一個虛擬的 One Health 樹林,宣揚人類和大自然健康一體 (One Health) 的理念。一齊來了解更多香港的植林、以及生物多樣性的知識,並發現步行可帶來舉足輕重的影響!

讓我們一起努力累積步數,完成樹林「種植」四大階段,並轉化成(虛擬)樹木和奬賞

看看本月首 100 名出色「步行家」將得到的獎賞。